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举办2023年四川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3-07-06 点击次数:


全院同学: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四川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发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特举办“四川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大赛”,本次大赛旨在营造我省食品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氛围,激发学生创造潜能和学习热情,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四川旅游学院

四川省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协办单位:

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西华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四川丁点儿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鑫鸿望食品有限公司

四川省天府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

二、竞赛主题

践行大食物观,挑战美食创意

三、竞赛内容

竞赛分为新产品研发、工艺设计(新技术、新工艺)、产品创意(含包装设计、营销策划等)三组。

竞赛作品需提交作品报告书、作品实物(大型或不便运输的作品可实物图片以jpg格式呈现)、时长5分钟的答辩用PPT,且必须是自2022年6月30日以来至今完成的作品。竞赛作品提交要求如下:

(1)决赛作品需提交完整的作品报告书(使用统一模板,见附件1):三组赛项决赛均为线下赛,均需要提交产品实物与作品报告书。

(2)各类参赛作品均以原创性为主要标准,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符合民族文化传统、行业规范等要求。

(3)参赛作品应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作品制作过程应体现出食品制作的专业技能、创新性和艺术性。

(4)所需物料、设备由相关院校自行解决,鼓励利用企业现有条件进行研发。

(5)作品的保密性:参赛作品对社会公开,作品所有权属作者个人所有参赛作品转让时,参与企业有优先受让权。

(6)所有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队员亲自完成,并保证竞赛作品的原创性,且是第一次参加本项大赛,如发现一个作品多次参赛,将其除名,通知所在学校,并停止该作品的作者和指导老师参加下年的本项大赛的参赛资格。

四、相关要求

1、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须为四川省各高校烹饪或食品等相关专业的在校全日制在籍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鼓励跨专业、多专业共同组队参赛。

2、报名要求

(1)大赛为团体赛形式,学校将组织校园初赛,遴选确定不超过8支参赛队伍参加决赛,参赛队由所在学校安排1名专门负责老师担任领队统一向大赛组委会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比赛以团队或个人为单位,每队不超过6人,组队可跨年级、专业,但不得跨校,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三个赛项中的1项,每队不能超过2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原则上同一指导老师最多指导2项,负责赛前辅导和参赛的组织工作,报名截止后不再进行参赛团队人员变动。

(2)为保证竞赛公平公正,竞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及秘书处成员不得作为参赛指导教师。

(3)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和开发的产品,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必须使用四川省本科高校学科竞赛平台进行报名,首次使用需先注册。

(5)参赛者按照自己所选竞赛选题进行选择,报名时应如实填写各项内容,不得虚报、瞒报信息,由于虚报、瞒报引发的一切后果由参赛人自行承担。

(6)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9月10日18:00。

3、参赛要求

(1)参赛学生必须按照竞赛规定的时间,按现场抽取顺序号进行答辩,每件竞赛作品PPT演讲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实物展示2分钟。

(2)参赛学生进入赛场,要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接受验证参加竞赛队伍的学生证和身份证。

4、比赛方式

比赛采用全线下的方式进行:决赛作品报告书纸质版一式5份,封面须有参赛项目及参赛作品名、参赛单位、参赛选手姓名、指导教师姓名等内容,待赛事组委抽取选手号后撕去封面重新编号后送至评委处。汇报书内不得体现参赛选手单位和指导教师相关信息内容,否则以作弊论处。每队选派2-3名选手进行答辩,专家答辩会场现场听取演讲、评鉴实物、提问、查阅作品报告书、专家打分等环节进行竞赛评审。按专家打分结果,由高分到低分,评选出各参赛作品的最终等级和结果。

五、日程安排

8月底初赛:各参赛团队请于8月20日之前将作品报告书(以附件一为模板)、报名表(附件二)和答辩PPT打包命名为〈食品创新大赛+项目名称+负责人〉发送至食品学院双创邮箱3483942324@qq.com。学院将在九月初举办初赛答辩,筛选出晋级决赛的团队;

9月8日前决赛队伍提交报名资料:

9月10日 报名截止,审查资料公布决赛队伍;

10月20-21日 决赛

六、成果提交和应用

(一)成果提交

本次大赛以各代表队领队统一汇总后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送作品,并附上学校提交的所有作品清单,代表队将作品提交给组委会前,需提前在校内进行作品初选,确保参赛作品的质量,并选送优秀方案提交给组委会。

(二)成果利用

(1)本次大赛结束后,参赛优秀成果将由承办方统一制作成作品集,用于成果展示和相关宣传。

(2)各参赛团队所提交的参赛成果,知识产权将由提供者、主办方和承办方共同拥有,各方经友好协商后可用于出版或其他宣传活动,以及其他学术活动等。参赛作品,主办方和承办方有权参考或直接采用参赛作品全部或部分内容,不再另行与提供方协商并征得同意。同时为避免版权纠纷现象,所有参赛作品不可多次投稿,需保证参赛作品不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

七、评选方式

(一)大赛成果成绩评定方式

大赛成绩评定以专家评审决定作品成绩,专家由行业专家、政府部门人员、相关企业、高校教师等担任,由大赛组委会聘任确定。

本次大赛,成果评委专家分别对应新产品研发、工艺设计(新技术、新工艺)、产品创意(含包装设计、营销策划等)组别,每个评审组分别邀请3-5 位评审员组成评选小组,评审细则由评审员集体讨论决定,按照百分制制定。同时评选出参赛单位总数的20%授予优秀组织奖,申请优秀组织奖的高校须提交初赛工作总结,组委会根据各校初赛工作组织情况评定。

(二)奖项设置及结果公布

按四川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设省级奖项一、二、三等奖,以参赛队总数为基数,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10% 、20% 、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所有获奖者组委会均颁发荣誉证书。

八、申诉与仲裁

四川省大学生食品创新设计大赛的仲裁委员会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对大赛组委会负责。

(1)各参赛团队对不符合大赛和赛项规程规定的赛场管理、成绩评定,参赛队员以及工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等,可向大赛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申诉主体为参赛队领队。

(2)仲裁委员会成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应该在竞赛期间向参赛团队和工作人员公示,确保信息畅通并同时接受大众监督。

(3)申诉启动时,参赛团队向大赛仲裁委员会递交领队亲笔签字同意的书面报告。书面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申诉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非书面申诉不予受理。

(4)提出申诉的时间应在比赛结束后(选手赛场比赛内容全部完成)2 小时内。超过时效不予受理。

(5)大赛仲裁委员会在接到申诉报告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诉方。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6)申诉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仲裁结果,不得以任何理由,采取过激行为扰乱赛场秩序和诋毁比赛,发表不恰当的言论。仲裁结果由申诉人签收,不能代收,如在约定时间和地点申诉人离开,视为自行放弃申诉。

(7)申诉方可随时提出放弃申诉。

九、注意事项

(1)各类参赛作品均以原创性为主要标准,坚决杜绝抄袭,不得包含任何抄袭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不能含有色情、暴力等因素,遵守《广告法》 和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意识形态及政治观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 法律相抵触。如被证实发生侵权行为,主办单位有权取消该方案的已颁发的奖项,并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

(2)组委会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接受对涉嫌抄袭或雷同的作品进行举报。如对获奖作品有异议,请于2023年10月21日决赛结果公布后两小时内进行实名举报,一经查实,组委会将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和所有奖项所获荣誉,评审组组长拥有最终裁定权。

(3)所有参赛作品一经提交恕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4)如有与竞赛相关活动方面的咨询可与组委会联系。

(5)如因不可抗因素影响,导致赛事进程将延期举行,时间另行通知。

(6)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承办单位所有。

、联系方式

大赛相关通知将通过四川省本科高校学科竞赛管理平台发布,请参赛团队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竞赛QQ群,以免错过大赛相关通知和重要环节。待正式确定决赛队伍再组建微信群。

 

大赛主办方保留最终解释权。

 

上一篇:关于“一带一路”国际食品教育科技联盟国际学生创意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食品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