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一带一路”国际食品教育科技联盟国际学生创意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3-07-08 点击次数:


全院同学:

为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新潜能,助力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更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食品教育科技联盟成员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202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江南大学共同主办“一带一路”国际食品教育科技联盟国际学生创意大赛,以学科竞赛为纽带,促进沿线国家与地区高校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共赢。

一、大赛主题

(一)主题

本届烘焙类食品创意主题赛,以“健康与美味并存的烘焙产品”的创新研发为主题,聚焦传统文化、健康、营养、环境友好型烘焙产品,鼓励参赛队伍以地方特色为灵感,围绕以下任一命题(包含关键性指标)为研发方向,创作一款烘焙类产品。包括并不仅限于:

A.全谷类

此命题的关键性指标为:全谷食品(包括禾谷、麦类、玉米、高粱、粟、黍、荞麦等谷物,基本的组成包括淀粉质胚乳、胚芽与麸皮,各组成部分的相对比例与完整颖果一样。

B.低油低脂类;

此命题的关键性指标为:与参考食品比较(参考食品应为:a.同一企业的同类或同一属类或同质量等级食品的实测数据;b.来源于《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同类食品数据),脂质含量减少25%以上(含25%);鲜味评价方法可采用标度法感官评价、商用电子舌等技术评测;保质期不少于30天。

C.低糖类;

此命题的关键性指标为:与参考食品比较(参考食品应为:a.同一企业的同类或同一属类或同质量等级食品的实测数据;b.来源于《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同类食品数据),糖含量减少25%以上(含25%);鲜味评价方法可采用标度法感官评价、商用电子舌等技术评测。

D.传统特色类;

此命题的关键性指标为:地方特色原料添加量不低于20%,强调世界各地和季节性原料的美味、稀缺、地道等。

E.风味零食类

此命题的关键性指标为:借鉴世界各地特色元素,从日常饮食中获取灵感,将特征风味融入工业化的休闲食品中,比如“夏威夷披萨味”、“希腊酸奶味”、“重庆火锅味”、“海盐柠檬味”等。

(二)参赛原则和作品要求

关注营养、健康、风味、造型、制作工艺等方面的创新理念。本次大赛国内高校采用初赛加决赛方式,初赛时提交策划书,入围作品需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作品再进行决赛。

(1)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员不超过3人,专业不限,本科研究生不限,但每队必须有最少1名本科生。

(2)参赛团队须设计出具有某些优势,如在口感、风味、包装、营养等方面,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给消费者带来趣味、健康的新型休闲食品。其中,每个命题中的关键性指标需在计划书中体现出来;

(3)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与多个类似食品创意大赛,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大赛报名负责人监督作品是否符合参赛要求,以及是否为作品方案的原创者。

(4)参赛作品应按相应产品保质期要求设计制作,并符合相关的国家规定的食用标准,安全可靠。

(5)国内作品初赛策划书应按照模板要求撰写,包括产品创意来源、产品的独特性,配方、市场潜力、价格/成本、营养成分评价、制作过程、包装方法和保质期等。

二、评审程序及标准

(1)入围策划书

计划书在封面须勾选作品开发方向,其中A、B、C、D、E命题见上述大赛主题中所注方向,计划书内容应包括详细的产品介绍(D传统特色类作品应介绍产地、现状、价值等)、作品定位(包括背景概述、作品说明、用户分析)、关键性指标(每个命题方向所包含的关键性指标)、品牌与包装、作品生产(原辅料选择、作品配方、生产工艺、包装工艺)、可行性分析(包括市场可行性评估、生产可行性评估、法律法规风险与规避)、营销方案等。计划书具有中英文对照的题目及摘要,概要介绍创新计划,并对其独特性以及市场和技术的可行性进行描述。参赛团队参照计划书模板(附件1)撰写,以PDF文件格式存档,大小控制在5MB以内(作品创意计划书控制在10-12页)。主办方设置10名专家评审组,对收到的计划书进行盲审,筛选20项入围进入决赛。

技术评审标准:满分100分,指标主要包括立意与创新性(30分)、食品特色定位(25分)、产品营养健康配方特性(15分)、产品生产工艺先进性(15分)、产品商业化可能性(15分)。

(2)决赛产品

决赛评审标准:满分100分,指标主要包括创新性(30分)、风味及口感(20分)、营养配方合理性(20分)、产品商业化潜力(20分)、产品外观造型设计(10分)。大赛组委会将于8月在官网公布入围决赛团队名单,入围决赛的团队需对作品进一步优化以便于现场制作。

(3) 现场答辩

大赛主办方于8月组织来自食品科技、产业界和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代表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按照决赛作品评分标准进行现场评审。

i.决赛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每个团队须派代表参加决赛答辩,各高校可派指导教师1-2人参加决赛(大赛组委会承担决赛每团队2名代表在无锡的食宿费用)。

ii.答辩形式:PPT讲解+作品展示+专家提问,鼓励多种展现形式。

三、奖项设置

获奖队伍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细则如下:

一等奖(一组):每队奖励10000元

二等奖(三组):每队奖励5000元

三等奖(五组):每队奖励2000元

单项奖(五组):每队奖励1000元

优胜奖(六组):每队奖励500元

四、大赛流程

序号

时间

规划

1

2023年6月30日

大赛启动

2

2023年6月30日-7月10日

大赛宣传

3

2023年7月25日

计划书提交

4

2023年8月5日

初赛入围

5

2023年8月21日

烘焙培训

6

2023年8月22日

决赛及颁奖典礼

五、报名方式

参赛学生自由组队,于2023年7月20日晚23:00前完成计划书(附件1)与团队信息(附件2)的填报,并发送至食品学院双创邮箱3483942324@qq.com,学院整理统计后,统一递交至主办方。

参赛选手可进入国际烘焙类食品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信息群:917941422。

进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学科竞赛交流群:876199302

六、附则

1、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包括但不限于相关工艺和配方的所有权、专利申请权、相关图片的著作权等)归主办方和参赛者共有。如果参赛作品因抄袭或其他侵犯他人权利而导致任何第三方向主办方索赔,法律责任由参赛作品提供者承担。

2、主办方有权在市场开发或相关活动中使用参赛作品的有关配方和图片资料等,有权邀请食品生产机构按报告所述内容试制部分或全部样品,入围参赛者有义务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3、参赛者在未征得主办方同意前,不得向其它方转让参赛作品的创意或相关技术。

4、若入围参赛者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按规定提交报告书及作品等相关成果,应及时通知主办方并书面说明原因,主办方有权追回部分或全部配套实验经费。

5、相关所拨经费税款及奖金的所得税由学校或个人自理。

6、本规则未尽事宜,由“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负责解释。

7、本大赛详情查看,请登录江南大学官网。

食品学院团委

2023年7月8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23年度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2023年四川省大学生食品创新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