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中心建制 >

中心简括:

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农业大学)(以下简称“中心”)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依托一流农业学科和区域产业优势,对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标准,努力构建一流管理体系、培育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实验平台、构建一流教学体系,持续改进,最终建设区域性一流食品专业学科实验平台。

1.管理体系建设

中心实施校、院两级管理,自建设以来,对管理体系不断优化完善,进行平台建设同时也扩增了中心的组织架构。设立中心管理委员会,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名,由学院教学院长兼任,全面负责中心总体事务;设教学督导组,负责理论和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下设实验管理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3名,分别负责食品加工与质量控制实验室、食品科学与营养实验室、食品工程实训中心的日常管理事务。(图1)。


图1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农业大学)组织结构图

校院二级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职能部门与学院协同管理,根据中心发展及实际管理需要,先后制定了教学及实验室相关的学校制度10余项以及学院实施细则/制度30余项,涉及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管理、物资管理、实验教学任务、经费使用等方面。

2. 实践育人建设

为满足“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行业企业对工程技术人才迫切需要,示范中心围绕建设目标,不断优化和整合资源,于2022年开始启动建设农场实训中心。以校园网为依托,示范中心大力实施网络化建设,建立了网络化实验教学和示范中心管理信息平台。示范中心实验开出率100%,每年近万人次师生参与专业技能竞赛实验、科研兴趣实验、创新实验、毕业实验、科技研发等。通过实验室安全相关课程和入学教育等环节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制定落实安全事故预案,确保示范中心近年来无安全事故发生。

3. 教学体系建设

示范中心围绕一流食品专业建设、课程体系综合改革,形成“基础能力专业能力个性化培养工程实训”的递进式实践教学课程体系;202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审核,20225月完成专家进校考查工作,并于20237月有条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31-202712月)。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实现标准化、可量化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