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学生风采 > 正文 >

【大学生优秀标兵】尤钰娴:纵有疾风起,自有一杯茶

时间: 2017-11-07 点击次数:


人物简介:尤钰娴,中共预备党员,食品学院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学生,大学三年必修加权专业第一,综测专业第六,连续两年担任小班班长,曾任食品学院辩论队队长;荣获国家奖学金、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英语成绩突出奖、海外实习证书等十余项荣誉;在校期间发表SCI 论文4篇,ISTP论文6篇,核心期刊论文1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共5项;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现已保研至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乐学善思,博学笃行

从进入大学起,尤钰娴便定下了前往食品领域第一学府江南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的目标。“可能我在大家眼里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勤奋用功的学生,喜欢的课才坐前几排,平时也不每天泡图书馆,和大家一样到了学期末开始拼命K书,但我觉得学习重要的并不是看起来有多刻苦,而在于学习的效率。每各类型的课程都有不同的学习模式,找到最适合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谈到高效学习的方法,她认为思考和专注是最为重要的,上课时要开动脑筋,善于捕捉老师讲课的重点,复习时才能不盲目;而要在最少的时间里记住最多的知识点,全神贯注是唯一的诀窍。课余的尤钰娴是一个拼图迷,每个假期完成一幅巨幅拼图是她最好的放松方式。“通过拼图可以让我安静下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同时也很好地锻炼了我的记忆力,或许这对我的学习会有一些帮助。”

另外,以四级605分,六级552分的优秀成绩通过英语等级考试的尤钰娴也常会被请教学好英语的方法。“语言的学习没有捷径,多听多读多写多说,到了一定的熟练度才能产生语感。四六级考试靠应试技巧和考前刷题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分,但要取得高分还是需要扎实的功底。四川的同学们由于高考不考听力,这一块可能会有所欠缺,可以每天抽出固定的30分钟做一套听力。”大学期间,她始终坚持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清晨跟随早读队在老板山下放声朗读,常跑英语角与外教聊聊天,读读感兴趣的英文原著,看看无字幕的电影和记录片,与外国朋友们通过邮件分享乐趣……生活中无处不可学英语。

精彩大学,拒绝平庸

丰富的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尤钰娴想要带着热情去感受大学生活的精彩纷呈,于是她积极投身于不同的小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作为食品学院辩论队队长,与小伙伴们并肩驰骋辩场,挥斥方遒。“在食堂昏黄的灯光下调侃争论,思维碰撞;桌上垒起的一篇篇一辩稿和修改得面目全非的逻辑图;比赛中机智得体私下里搞怪犯二的队友们……这些都是我对辩论队最难以割舍的记忆和感情所在。”

心系志愿,加入校团委志工部,多次策划参与志愿活动,定期前往雅安第一特殊学校陪伴孤独症儿童。“每一个孤独症孩子其实都有着无比纯净的内心,只是他们不善于表达,如果我们用温暖和善意去对待他们,就能获取信任,帮助他们敞开心扉。”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得到帮助,让她觉得自己不仅仅是在付出,更从中收获了感动和幸福。

另外,她还通过选拔参加了美国国务院文化交流局主办的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远赴美国,经过三个月的实习,与当地家庭、同龄学生分享交流中华文化,用双脚丈量全美十余个城市,并获得海外实习证书。

“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其实也是一个发掘多面化自己的过程”,丰富的课外生活不仅有助于感受大学的青春氛围,锻炼自己的胆识和能力,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接触更多种可能,为树立更加长远的奋斗目标提供一个缓冲期。

邂逅科研,逐梦江南

大一下半学期,一则导师招募助手的消息吸引了尤钰娴的注意,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和读研的强烈愿望让她毫不犹豫地联系了导师,不久后便正式加入科研团队,从此踏上了研究多糖的漫漫科研路。

为了更加专注地做科研,大二时她选择退出了所有社团和组织,“虽然有很多不舍和歉疚,但只走一条路才能走得更远”。这条路比想象中还要更具挑战。多糖的结构解析、化学修饰和活性测定对她而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而她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谙熟理论知识,掌握研究动态,并设计出实验方案。“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在导师的关怀和激励下,她不断尝试突破自我。之后的两年多里,仿佛闯关练级般地,经历了查阅文献、独立设计实验、开展实验、撰写论文到独立投稿这一系列过程。失败和挫折虽也常让她感到压力倍增,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当达成了阶段性的目标时,当学会了新的技能与团队成员分享时,当完成了boss布置的“mission impossible”时,收获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是她勇往直前的强心剂。

数百篇文献的精读,几十次读书报告,每篇论文至少二十遍的反复斟酌……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尤钰娴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科研模式,养成了常泡实验室、每天看文献、每周做报告的科研习惯,培养出了热爱思考、勇于挑战、求真务实、不畏挫折的科研素质,也坚定了自己想继续做科研的决心。勤恳的付出让她顺利兑现了对自己的承诺,目前已保研至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回望这两年多的科研历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把自己当成弟子而不只是普通学生的导师,以及有着共同奋斗目标,始终互相扶持、默契配合的团队成员们,Liu’s Nutrition Lab就是一个大家庭,身处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让我感到无比感激和温暖,是他们让我能目标坚定、踏踏实实地专心科研,并对未来的科研道路充满信心。”

在最好的年纪做高远的梦,面对呼啸而至的未来,尤钰娴没有犹豫和胆怯,而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踽踽笃行。“做一个自有一杯茶的人,不管周围有多纷扰,路途有多艰辛,做到心中清透,认真做事,尽兴生活,就能一路走得勇敢而坚定。”

\

 

上一篇:中国青年网)油墨可以食用吗?四川农业大学学子研究可食用性油墨

下一篇:食品学子喜获“李锦记杯”大学生创新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