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媒体聚焦】(四川文化网)我的大学我做主!四川一高校新生玩转班规设计

时间: 2020-12-30 点击次数:


四川文化网迅(通讯员 赵琛琛 唐海林 张浩然)近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面向全该院全体新生开展班级特色班规设计大赛,在引导新生形成优良班风的同时激发新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据悉,大赛历时近1个月,共有15个新生班级参与其中,参赛作品以海报、动画片、成长日志、QQ小管家、情景剧等20余种形式呈现,给班级制度套上新外衣。

全民K歌唱响班规,“上头!”

“梦想为马,未来不遥远。珍惜当下,利用好时间。班规唱给你听……”据了解,该校食质20级1班的学生改编歌曲《告白气球》,重新填词创作《告白班规》,歌词简单上口,内容却十分全面,小到仪容仪表、个人卫生,大到学风建设、思想品德,为新生班级建设和同学们个人习惯培养做好规划。除了日常条例,该班同学们在设计班规时也融入了自己对班级体的美好期待。

谈及如何让同学们牢记班规内容,该班团支书陈如意说:“同学们自己动手录制班规音频并上传到了全民K歌软件里,熟悉的旋律却让这份特别的班规在班级里的传唱度和接受度都很高,大家熟听熟记后就会有意识地自觉遵守。尤其是在有的同学上课打瞌睡时特别有效,一个同学小声哼起来,周围人就都忍俊不禁,困意全无。”

图为部分班规歌词海报。汤千千供图

沉浸式班规,情景剧来划重点

除了洗脑歌曲之外,该校包装20级3班还将班规的各项规定转换为直观的情景剧。“川农寝规一条街,打听打听谁是终结者。”视频里,两位女同学做出拳击手势不断“击飞”热得快、电煮锅、电热毯、卷发棒等寝室违规电器,扮演者“终结者”的形象尽职守护寝室消防安全。

据了解,该班饰演剧中“班规大人”的林君懿深受班规演出经历的影响,他告诉记者:“每当我在自习课上忍不住掏出手机玩耍时,我就会想起‘班规大人’惩罚违反班规的同学的剧情,于是就默默把手机放进书包里,重新让自己投入学习中。”

该班班长彭炉表示,整部剧在寝室、教室等同学们常去的场所拍摄,通过警示手势、口号台词和后期动画等方式,在起到提醒作用的同时增添趣味性。“为了保证班规长期可行,设计时我们更重视同学们在班级生活中真正的体验感,‘对症下药’、清楚明白地把不能做的事情讲清楚,大家遵守的难度就会低很多,自然也更愿意去做。”

图为班规主题视频之寝室安全。张浩然供图

班规严格班委以身作则,“我太难了”

记者了解到,该校20级食工(职)1班制作的动画班规是公认最严格的,“上课迟到、早退、逃课,300字检讨;恶意滋事、挑衅同学、破坏班级团结,500字检讨……”

图为班规制作分工同学们踊跃举手。唐海林供图

当被质疑“0202年”大学班规还在以写检讨为惩罚是否过于老套时,不少同学认为书写其实是一个自我冷静的过程。事实上,该班班规由同学共同起草制定,其中“重修三人以上学习委员写检讨800字;班委不负责任,工作不积极写700字以上的检讨,次年不参与班委竞选”对班委们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面对这种情况,该班班委们普遍表示虽然感到压力很大,却也十分赞成,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班委在同学们的信任下选举产生,就要守职尽责,确保这四年的长跑中没有同学掉队。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在一个画好的大圆圈里,玩得有趣、学得优秀、活得自由,这就是我认为的班规的意义。”食品科学与工程20级新生夏存林说。

据悉,在这次班规设计大赛中,不少新生班级的班主任、助班、驻党也加入到创作环节,20级食工3班助班罗裕旻表示:“弟弟妹妹们都很有态度,未来我们会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共同建设更有特色班级文化,班训、班歌、班旗、班徽都要安排上。”

新闻链接:http://www.scgoo.cn/thread-17332-1-1.html

 

上一篇:【媒体聚焦】(中青网)高校学子自制200余份蛋糕送考研生

下一篇:喜报:我院社会实践团队首次获评全国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