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开展第八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技能大赛--食品微生物知识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0-11-12 点击次数:


全院本科生:

1.大赛名称:第八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技能大赛--食品微生物知识技能大赛

2.大赛目的:微生物污染是食源性疾病发生的主要因素,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提高学生对食品微生物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掌握,调动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举办第八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技能大赛--食品微生物知识技能大赛。

3.大赛时间:2020年11月12日-2020年11月30日

4.大赛地点:待定

5.主办单位: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行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承办单位: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

6.活动参加对象:食品学院在校本科生,建议学习了食品微生物学课程的同学参赛。

7.参赛报名方式

参赛同学在本网站公告页底自行下载参赛团队报名表,并于11月18日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QQ邮箱1455221659@qq.com。

8.比赛内容

大赛分为初赛(实验操作,以学生操作,评委老师打分形式举行)和复赛(以知识竞赛形式举行)。

9.比赛规则

(一)有兴趣参与比赛的同学以团队为单位报名,每队成员2-3人,报名后加入QQ群784818294。

(二)初赛:采取实验操作,各参赛队伍派出2人,随机抽签选择1种细菌进行革兰氏染色、显微形态观察,对显微形态进行拍照并绘制图像,绘制图像现场提交,照片在实验完成后30min内发送至邮箱330655145@qq.com。评委老师根据实验操作打分,分数排名前32进入复赛。

(三)复赛:复赛分2轮,第一轮排名前16进入第二轮。

第一轮

(1)必答题

题目内容来自食品微生物学专业基础知识,题型有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答案,按回答情况计总分。

(2)抢答题

共30道题,有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主持人依次读题,各队抢答。各队得到答题权后,必须在10秒内回答完毕,超时视为答错,答对的团队加10分,答错扣10分。

(3)主持人公布第一轮各团队得分情况。

第二轮:

(1)一个比划一个猜:每队出两人负责答题,一个比划一个猜,时间为2分钟/队,负责比划的同学不得说出答案中任何一个字的发音。每猜对一个加10分;比赛开始时各队按抽签顺序轮流进行1min左右展示(此环节酌情加分1-5分,可自由发挥,但不能过于夸张)。

(2)主持人公布第2轮各团队得分。

(四)比赛总分计算:初赛*0.4+复赛(2轮得分之和)*0.6

10.奖项设置

(1)获奖团队颁发奖金和证书,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3等奖3名,优秀参与奖4名,其中一等奖奖金不低于1000元。

(2)报名参与本次技能大赛即有二课加分。

11.注意事项:

(1)活动过程中,各参赛团队的负责人认真组织本队人员,听从活动工作人员的安排,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2)严格遵守活动安排,不得擅自做出违规的行为,否则取消个人参赛格。

(3)活动中注意人身和实验安全。遵守实验室规程,爱惜实验仪器设备。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

2020年11月12日

     

    上一篇:关于元旦放假及学生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0年下半年大学生创业训练(实践)计划项目结题及中期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