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食品学子科创项目获 “创青春”大赛全国银奖

时间: 2023-09-21 点击次数:


9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潍坊圆满落下帷幕,经过现场赛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项目动物科技学院《一站式大数据猪育种服务商》以全国第一的成绩斩获全国金奖,食品学院《破壳沉淀,环保‘膜’范——新型多功能填充淀粉全降解材料》获评全国银奖,取得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比赛之一,是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品牌项目。本届大赛以“青创报国新时代·青春逐梦新征程”为主题,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休闲旅游、预制菜等领域相关产业,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4300余个项目参赛,经过初赛、半决赛、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大赛共产生金奖13个、银奖26个、铜奖39个和优秀奖48个。

“破壳沉淀,环保‘膜’范——新型多功能填充淀粉全降解材料”由食品学院2021级本科生马玉爽、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茂旭等负责,凭借项目的创意和实施能力,荣获创新组银奖。在吴贺君副教授等指导下,该团队致力于解决四川省雅安市特色农产品土耳苕滞销问题,学生团队历经3年时间,对土耳苕精深加工和废弃蛋壳、茶渣等农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开展深入研究,创新三大核心技术将其转化为一种新型全降解多功能保鲜膜,成本与性能均明显优于市场现有产品。团队将持续深耕,坚持多方合作,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深入乡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预计为当地农户实现每亩增收约5000元。

近年来,学院紧密围绕专业兴趣培养、专业技能培育、就业竞争力提升等育人核心要素,以学生生涯发展需要和就业能力提升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从“唤醒创新意识—服务行业需求—塑造综合能力”三个层次,构建了“食·趣”“食·研”“食·创”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未来,学院将继续瞄准综合素质养成,持续创新载体引领学生探索智慧农业、食品前沿科技与未来。

破壳沉淀,环保“膜”范 团队负责人马玉爽(左二)领奖

团队合影

 

上一篇:食品学院开展“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进展研讨会”

下一篇:食品学院师生参加大学生标准化创新实践大赛并获奖